群学会   >   战略  >  正文

王紫杰:经济大萧条的“轻资产战略”

2020年疫情危机冲击全球贸易,由贸易危机在传导到经济生产领域需求下降。

因此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已经不可避免,在这种状态之下,中小企业优先应该由“发展型战略”转型成为“生存战略”,活下去才有未来。

中小企业要想解决生存问题至关重要的第一条要自身减重、减轻负担。

所以我们提出应该把“发展型战略”转型成为“生存战略”。

生存的关键就是要轻资产运营。万企大学企业战略研究院提出一整套“轻资产战略”的模型。这里面关键有十个字,两句话跟大家做分享。

“轻资产战略”核心—第一句话叫做控制不拥有,

什么叫做控制不拥有?

就是你过去要买一个厂房,买一个生产设备,你才能启动生产。但是今天你不要买了,你跟已经有厂房人合作,一起来代加工。你自己也不要买设备,要么就从别人那里租过来,要么就跟人家做合作生产。

总之控制不拥有,就意味着我要降低我的投入成本,只要能跟别人合作,只要能够从别人的产能上受益,就等于是我的。所以第一个就叫做控制不拥有。

第二句话更重要叫做“使用不依赖”

比如说:找别人做代工,不要只找1家代工,要找3~5家来代工,每1家形成一种价格竞争关系,那么每1家生产产能可能有影响,但是综合起来你总量可以保持安全。

还可以随机调换哪家能否符合我的标准,我就持续跟他合作,不符合我的标准就马上替换。

所以叫做“使用不依赖”那么轻资产就意味着我自身没有太多重资产的包袱。

所以我可以整合天下的资产,轻资产不是没有资产,他是指最大化的利用社会资产。

小老板跟大企业家有什么区别?小老板的特点叫做自己出钱自己干,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投入,自己承担风险。

大企业家叫什么?叫做大家出钱大家干。所以他是用智慧整合别人资产的人,那么全社会由于疫情危机下很多资产贬值,这个时候正需要我们“逆风起航”,用我们的智慧去整合别人的产能、整合别人的渠道、整合别人的客户、整合别人的技术。

只要我拥有智慧,我就可以用我的轻资产整合别人的重资产,用我的轻资产控制别人的“生产资源”,用我的轻资产控制别人的“市场资源”。

所以这反而是那些整合型企业家,轻资产型企业家逆风起航,做产业链整合与并购的良好时机。

思维不变原地转,思维一变天地宽。

学习王紫杰《战略智慧》此点击处

ICP备案:粤ICP备18127096号 群学会 All Rights Reserved